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EAL ME

这个苦难的,美好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幸福的生活有三个不可缺少的因素: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爱人。”

如何成为心理咨询师——你所必须了解的 作者付丽娟  

2011-12-17 18:09:35|  分类: 所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相当一部分对心理学充满热情与好奇的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学员问我,怎样可以找到一份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到哪里去求职?自己开一个心理咨询工作室如何?

 

我常常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被堵住了。倒不是被学员的问题堵住了,而是被学员那充满激情的状态堵住了。激情与现实放在一起对比,会觉得如实回答这类问题可能会带有严酷的味道。激情是美好的,因为激情常常伴有浓郁的幻想。我喜欢有激情的学员,没有幻想就不可能带领我们进入所期待的现实。所以,即使学员问我,我可以现在就去找份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吗?这么一个不生不熟的问题里面所暗含的对从业的美好憧憬真的会使我心底的某一小部分微微颤动。多么纯白的问题啊!

我的回答大概是统一的标准答案:基本上不可能。我相信这也是所有正在从业的心理咨询师面对这样的问题的标准答案。基本上不可能。是的。基本上不可能。我在猜想,这样的答案会不会让兴趣盎然的准备从业人员感到被冷冻和被拒绝。这就是严酷的味道。这个严酷的事实是不可能被激情、憧憬所淡化的,它就在那里充满挑衅的看着你,你来还是不来,我就在那里。换句话说,你想从业,必须从激情这一端平稳、耐心的走到现实的那一端。你不可能飞,不可能游,你只能一步一步走。

也有的学员继续问我,我受过职业培训,取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证,我现在就是一个心理咨询师,为什么不可以开始工作呢?为什么不可以呢?亲爱的学员,你完全可以拿着这个棕色的小本本去某某心理医院应聘,也可以打114查询当地心理咨询注册机构的办公电话,然后毛遂自荐。还可以自己注册公司,租好办公场所,挂牌自己做老板等待来访者找你。是的,你可以这么做。但是成功率几乎为零。

为什么呢?你一定会继续问,非常可爱的执着。因为某某心理医院会问你,你的临床个案小时数有上千小时吗?没有。你接受过至少60小时以上的个人体验吗?还是没有。那你接受过督导吗?你可能会如实回答,我不太清楚什么是督导。那么你的专业受训背景是什么样的呢?我接受过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如果有这样一个问答的经历,你一定开始有点感觉到现实那飘渺的气息了,你可以闻到,可是你看不到。

接下来你到各种私人心理咨询机构毛遂自荐。照旧,他们依然会问你问题。你是否接受过专业的精神分析训练,比如上海中德精神分析连续培训。哦,没有,那你是否接受过中德家庭治疗连续培训?哦,还是没有,那你是否接受过认知行为治疗的培训?那你是否参加过本地的任何工作坊呢?到这里,你大概看到了一点确定东西,对方接受你入职是有条件的,要看你是否有专业受训的背景,尤其是主流学派。你一定会继续问,什么是主流学派呢?第一,精神动力学,第二,认知行为。

也许你烦了,这么苛刻这么麻烦,我自己开业好了。于是你开业了。挂牌国家心理咨询师,除此之外空白一片。你坐在办公室等来访者。偶尔运气好,来了几个来访者,你使出浑身解数紧张的与来访者交谈,努力想解决对方的问题。然后和来访者约好了下次的访谈时间,你高兴的在咨询室转了几个圈,一连几个晚上都兴奋与憧憬的失眠了。下次时间到了,整个访谈时间都过去了,你的来访者还是没来。然后这个小故事陆续重复着。终于有一天,你不仅扛不住每个月的房租水电,还扛不住自我怀疑和自我攻击,然后你开始抑郁。你,内伤了。你开始思考,怎么了?

是的,你开始时常问自己,我怎么了?犹如活蹦乱跳的小同学走在路上突然摔了一跤,硬生生的疼得眼泪自动掉落。这就是激情到现实的一种版本。我们非常不鼓励你使用这个版本。如果你一定要使用,而此后,你的确会在心里问,怎么了?我们祝贺你,因为你的反思会帮助你重新贴近心理咨询的职业道路。而如果你经历创业失败之后,没有深度的反思,祝贺你,你必将被这个行业淘汰,而空出位置给其他愿意反思的人。

其实我们非常鼓励你使用另一种版本——从个人成长开始你的心理咨询职业之路。这基本上是国内所有资深著名心理学家的箴言。我想再认真严肃的重复这句话:从个人成长开始你的心理咨询职业之路。

我在咨询师培训班上,每一期说的最认真的话就是这句,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咨询师,请你去做个人体验。是的,个人成长最好的方式就是个人体验,个人体验就是深度的心理分析。我知道有部分人对“分析”这个词很敏感。流派太多就是如此,流派纷争小到辨别词的属性是人性还是不人性。我想说,那都是投射。因为不同的词往往所代表的意思是接近的。这就像,武汉话说过早是吃早饭,普通话说吃早饭就是吃早饭,但都是一个意思。我们不花时间去纠结这些微小的问题。好在,目前在国内,各流派之间没有明显的纷争。流派是不需要纷争,人为制造纷争是不大气不优雅的。我们一定要维持这和平的学术环境。深度的心理分析既是深刻厚重敞亮的自我理解与接纳。

很多刚从业的人最困惑的事情是,到哪里找来访者?这就像是问,到哪里找钱?钱不会说,我在这里,你来吧。是的,钱如果会说话,它绝不会说这样朴实的话。你有赚钱的能力了,钱就会来到你的面前。同样,你有从事心理咨询的品格和能力了,你的来访者自然就出现了。这句话神奇吗?一点也不。你要找来访者对吗?你了解什么是来访者吗?你了解来访者是什么样的吗?你知道来访者在下定决心改变自己求助心理咨询这中间经历了什么吗?你懂得来访者往自己内心越走越深的感受吗?你不了解。为什么呢?因为你不是来访者,所以你如何和来访者一起结伴而行呢?

所以,你得是来访者。你必须被分析,被咨询,被治疗,被成长。你必须完整的走一遍来访者的路。这就像是,你看着水煮鱼的菜谱说,你正在吃水煮鱼。你必须要吃水煮鱼,你才知道什么是水煮鱼。如果你不曾是来访者,你将不会是一位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这个职业和所有的职业都不同,你不可能看书,学理论,学技术就能掌握。为什么呢?因为那是最平常的智力、记忆力、逻辑的使用。你会爱一个人吗?你可以用智力、记忆力、逻辑去爱一个人吗?不可能。你可能都不知道你在用什么爱一个人,对吗?这就是了。你在用你自己爱一个人。同样的,你要用你自己做心理咨询的工作。这就是她如此吸引人的地方,深沉、圆融、闪亮。

所以,你其实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工具,被来访者所使用的工具,工具的意义在于让来访者活的更好。那么,你要先学会使用自己这个工具,让你活的更好。我们无法理解,一个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的咨询师是否可以帮到和他同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来访者。你需要熟练的驾驭自己,使你活的相对满足。个人体验的意义正在于此。

你现在可能已经开始了解,为什么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必须要个人体验了。你会说,个人体验要付费啊,每小时300元,我承受起来有些吃力,我想,可我做不了。是的,我了解你常常会觉得,你想,可你做不了。这就是你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你想的却做不了呢?我们需要一起看看,发生了什么让你觉得被限制甚至是无力。你有目标,但是靠近目标似乎有点困难。比如你想成为心理咨询师,但是很难,这个我们也需要看看发生了什么,对不对?当然,你承受不了个人体验的费用,你可以选择不做心理咨询师,这很简单。你也可以先去赚银子。或者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你和金钱的关系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你喜欢它,它却不睬你。个人体验就此开始,你开始走上了解自己、获得成长的路。

个人成长的另一种较好方式是参加团体或者小组。在团体中,通过人际关系再现你的内心人际模式,并修改适应不良的部分,增强你的关系能力。心理咨询做的事情本质上就是关系的修补与再创造。如果你能参加一个小组在30次以上,说明你有基本的维持和来访者关系的能力,如果你在小组中获得成长,预示,你有能力和来访者就他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工作。

也许一段时间之后,你开始发生改变。你有动力,并能掌握自己的方向。这时,我们再次非常鼓励你参加品质较高的专业培训,比如精神动力学或者认知行为。这两种,没有选择的你必须学习。你开始正式进入心理咨询行业,你上了正轨。你变得更成熟、敏锐、智慧、平和、生动,你的专业能力也同步的越来越优秀杰出。接着,来访者开始找到你。记住,是找到你。你成熟了,来访者会寻着你的气息而来。

这就是从激情一端到现实一端的从业之路。而且我坚定的说,这是最有效率的版本。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