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REAL ME

这个苦难的,美好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幸福的生活有三个不可缺少的因素:一是有希望,二是有事做,三是能爱人。”

相信生活-重建信心的6个练习  

2012-02-19 16:30: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克里斯朵夫·安德烈 Christophe André

  法国精神科医生,他在《不完美、自由和幸福自我评价实践》一书中,给出了大量使信心重建的见证、科学报告和实用建议。

  1、向自己展示不完美的一面

  即使没有需要,也可以游戏似地寻求帮助(比如问路、请人解释商店里的情况等),而不是费劲地一个人独自寻找答案。在讨论事情的时候,允许自己说“我不知道”、“我没弄明白”、“我对这方面不太了解”。此时,我们可以因为了解到自己不是什么都知道、学习到了新东西高兴,而不是因此感到担心和懊恼。

  每个人都不是万能的。我们应该尽可能做到最好,而不是想要掌控一切;要尽力做诚实的人,而不是完美的人;要让自己具有魅力,但不要令人有压迫感。

  2、面对逆境时保持头脑清醒

  面对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延误、意外等)时——

  ● 不要将它们当作是不公正的事情或是自己所犯错误的证明,生活就是这样有起有伏,它们只是正常现象而已。
  ● 提醒自己,它们是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要忍受或要为之懊悔的“不幸”。
  ● 寻求解决方法(怎么处理?),而不是惩罚的对象(错在谁?)。
  ● 问问自己:“这个问题,它会持续多长,1年还是5年?”(通常情况下都不是大问题,超出必要程度的恐慌没有任何作用)。

  看清楚问题,而不是夸大问题;试着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感到懊丧或愤慨。

  3、对自己以外的事物有信心

  当你不知所措时,不能控制状况时,提醒自己要有信心。机会、好运或者你想要的东西,出现的几率其实比想象中更多:怕误了飞机时却正好飞机晚点,偶然抓住的一个业务机会,忧郁的日子里巧遇的挚爱,获得本已不再期待得到的帮助……回想一下生活中的这些时刻吧。当这些时刻出现时,把它们记下来以免忘记,并在感到不安的日子里重温这些时刻。如果一切都已遗忘,那就松开手吧。让自己有所行动,而不只是有控制的意愿。

  不要只对我们自己有信心!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并不只是依靠我们自身。不要为发生的事感到忧虑,而更应该感到高兴:这为平淡生活增添了刺激,多了意外惊喜。

4、提问并倾听

  养成在出现疑惑或问题(陈述、尝试、争论后)时,询问他人详细意见的习惯。比如哪些方面你做得比较好(你会感到享受),哪些方面你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做(你要思考)。强制自己不要立即为自己辩解,真真切切地倾听人们对你说的东西。

  吸引别人的关注,主要是为了获得进步。当别人的关注是正面的时候,会令人感到愉快;而当别人的关注是批评的时候,往往对我们的进步是有用的。

  5、给自己的行动以自由

  每天,让自己行动,却不苛求成功。饭店的这张桌子比服务员推荐给你的那张更让你喜欢?那么就要求坐这张桌子好了。你想在一家商店里获得折扣?那就提出来并坚持下去。如果能奏效就太好了;如果行不通也无妨,重要的是要尝试。失败不会使我们蒙羞,它只是在告诉我们,某些方面要达到我们满意的程度所受的限制——它是有教育意义的。不尝试的结果,只是向我们表明我们自己的极限——这是我们已知的内容。

  我们行动的目标是经验、发现和拓展我们的视野,而不是成功。应该有分寸地、只在某些关键时刻给自己以成功的压力。

  6、允许自己有迷失方向的时候

  每当弄错的时候,每当重陷疑虑和负面状况时,每当不再有信心时,不要对自己感到失望和生气。首先要从内心里对自己微笑,然后对自己说:“我知道我要到达的地方,不会那么容易就做到。我就像一个学生——还不具备信心,但我邀请信心进驻我的内心。”对于一个正在学习并遇到困难的人,有什么需要去责怪的呢?

  对自己有信心,就像出发去远行。我们会迷失方向,也会质疑自己是否就为此而生,但这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要我们继续前行,就会不断接近目标。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